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

◎ 兒童高血壓驚魂記(一)

今年小朋友的well check-up 妹妹忽然被驗出來血壓很高
是那種126 連大人都算高的高

現在小孩普遍營養過剩 看到高血壓 第一個想到~""~~
但是~~~錯~~
我家妹妹個子超小 身高體重都差不多只有5%
參照美國兒童的血壓統計表來看
( http://www.nhlbi.nih.gov/guidelines/hypertension/child_tbl.pdf )
以她的年紀和身高 
她的血壓居然排在99%高



醫生說兒童高血壓要量過3次 數字都很高才算高血壓
於是每兩個星期回診所去量血壓
連續兩次都還是120幾
醫生說第三次要用傳統 manual 手壓式的血壓計量做最後的確認

媽媽不信邪 有可能是白袍症(white coat symdrom) 呢
看到醫生就緊張 血壓會飆高 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
所以上網買了傳統的血壓計
(一定要用傳統手壓式的那種血壓計 電動只要電力稍有不足就有可能不準)

怪了 在家量的時候
大約都是100多 就沒有那麼高了 差距還蠻大的
所以在第三次回診manual量出來還是120幾的時候
我提出我的懷疑
於是醫生建議讓學校的護士也量3次 看看如何

連續3天早上上課前
妹妹就去學校護士那裡報到
用手壓式的血壓計量血壓
結果大約在110左右
比在診所量低了大約10度

本來心想
這下應該還好了吧
不過醫生的診斷是..
雖然數據有比較低 不過還是在95%左右
最好還是做一些lab work 檢驗
我口憐的妹妹啊~~抽血戳針是免不了的啦~~~

延伸閱讀:
◎ 兒童高血壓驚魂記(二)
◎ 兒童高血壓驚魂記(三)
◎ 兒童高血壓驚魂記(四)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